Wednesday, March 15, 2006

 

Some suggestions for undergraduate - 2

发信人: ccsmth (业精于勤荒于嬉), 信区: Circuit
标 题: [合集] 给未来的电子工程师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Nov 13 23:34:49 2006), 站内

☆─────────────────────────────────────☆
c7733 () 于 (Fri Nov 10 14:26:20 2006) 提到:


看这篇帖子的,我想都是电子爱好者或电类专业学生。不知道大家都处于什么一个阶段,这篇帖子是写给入门者的,要解决一个问题:初学者应重点掌握什么电子知识,大学阶段如何学习?
先说点貌似题外的东西——3个谬论。
谬论一:高中老师常对我们说,大家现在好好学,考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爱怎么玩怎么玩。这真是狗屁。别的专业我不好说,电气、电子、电力、通信、自动化等电类专业,想要轻松那是不可能地(当然你是天才就另说),专业课上讲的东西对决大多数人来说那是云里雾里,从来都是一知半解,需要你课下花大量时间精力来消化。有些东西甚至需要你若干年后在工作中遇着时才回过味:“哦,原来以前学的那东西是干这使的。”你要能想得起,并知道怎么回头去补,就算是上学时专业课学得较扎实了。
谬论二:填志愿时经常有人对我们说:专业不重要,学校最重要,进了个好学校想学什么再学。这亦是狗屁。进了学校,本专业的课程就可能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还有多少人有时间和毅力选修第二专业?而所学专业几乎就是决定了你今后一生的职业生涯。而学校,说实话本科阶段从老师那学到的东西各校间差别不是很大。课上讲的大同小异,课下也不会有什么好老师给你单独指导和点拨(若能遇着,那是你的幸运)。越牛的学校的越牛的老师就越忙,不要指望他们会在教学上花多少心思,更不要指望他们对你另眼相看。反倒是一些普通院校的小老师们可能跟学生走得更近,辅导更多些,虽然他们可能水平一般,但对于你大学的学习来说还是足够的。综上所述,我觉得对于一个电子爱好者来说,成为一名普通重点大学的电子系学生比成为北大的哲学系学生更重要。当然看帖的应该大多数都是学电的,那恭喜你,这个专业不错的,虽不是什么“朝阳产业”,但绝对是个“常青行业”。
谬论三:上了大学,可能又有不少人对你说,在大学专业不重要,关键的是学好计算机和英语,这样就不愁找不到好工作了。这也是屁话。你要明确一点:你将来不是纯靠英语吃饭的,也不是做编程、搞软件开发或动画创作的。我是想说:若果你性格偏内向沉稳、肯钻研、爱好电子行业,将来想从事电子设计和研发工作,那你一定要学好专业课。当然英语也很重要,但以后工作中用得多的是你的专业英语,即能读懂英语技术文档,而不是跟别人比你口语多正宗多流利。至于计算机,那就是一工具,不要花太多时间去学photoshop、3dmax、Flash、网页制作等流行软件,这些在你今后的工作中用不着,也会牵扯你大量时间精力。好钢用在刀刃上,多进进实验室多搭搭电路吧。当然,电类学生对电脑也有特殊要求,那就是用熟Protel、Multisim,学好汇编语言、C语言、选学PLD相关软件。任务也是很重的。
以上说了3个谬论,下面言归正传吧。那么进了大学,读了电类专业,这4年你该学些什么呢?
1. 大一大二(打基础)
首先要了解:电类专业可分为强电和弱电两个方向,具体为电力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工厂供变电等)专业属强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以强电为主弱电为辅,电子、通信、自动化专业以弱电为主。其他更进一步的细分要进入研究生阶段才划分。但无论强电还是弱电,基础都是一样的。
首先高数是要学好的,以后的信号处理、电磁场、电力系统、DSP等不同方向的专业课都用得着。
专业基础课最重要的就是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这3门课一定要学好。这3门课一般都是大一下学期到大三上学期开设,对大多数对电子知识还了解不多的同学来说,通常是学得一知半解,迷迷糊糊。所以,最好是在开课之前或是开课的同时读一两本通俗浅显的综合介绍电子知识的书籍,对书中的知识你不需要都懂,能有个大致感觉就行。对这这种入门读物的选择很重要,难了看不懂可能兴趣就此丧失或备受打击,反而事与愿违。在此推荐一本《电子设计丛零开始》(杨欣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比较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电子设计与制作的基础知识,模电、数电、单片机、Multisim电路仿真软件等都有涉及,一册在手基本知识就差不多了,关键是浅显易懂,有一定趣味性。另外科学出版社引进出版的一套小开本(32开)电子系列图书也不错,是日本人写的,科学出版社翻译出版,插图较多,也较浅显,不过这一系列分册较多,内容分得较细。
除了看书,还要足够重视动手实践。电路、模电、数电这些课程进行的同时都会同时开设一些试验课,珍惜这个动手机会好好弄一弄,而不要把它当作一个任务应付了事。跟抄作业一样,拷贝别人的试验结果在高校中也是蔚然成风,特别是几个人一个小组的实验,那就是个别勤奋好学的在那折腾,其他人毫不用心地等着出结果。我只想说,自己动手努力得来的成果才是甜美的,那种成就感会让你充实和满足。游手好闲的,到临近毕业找工作或在单位试用时,心中那种巨大的惶恐会让你悔不当初。这种教训太多了,多少次我们都是蹉跎了岁月才回过头来追悔莫及。除了实验课好好准备好好做之外,许多学校都设有开放性实验室,供学生平时课余自觉来弄弄。珍惜这种资源和条件吧,工作后不会再有谁给你提供这种免费的午餐了。当然有些学校没有这么好的条件,或缺少器件,那同学们就在电脑上模拟一把试验平台吧,就是学好用好Multisim软件。Multisim是一种电路仿真软件,笔者上学时叫做EWB,后来随着版本更新,先后更名为Multisim2001、Multisim7、Multisim8。这个软件可模拟搭建各种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并可观测、分析电路仿真结果。大伙可以把模电、数电中学习的电路在这软件里面模拟一下,增加感性认识,实验前后也可把试验电路在软件里模拟,看跟实际试验结果有多大差别。可以说,只要你是学电的,这个小软件就是你上学时必须掌握的,对你的学习助益很大。另一个必须掌握的软件那就是protel了。上学时,从小学期的综合设计实验到毕业设计,最后都会要求你用Protel绘出设计的电路原理图和PCB版;工作后,Protel也是你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部分同学毕业后一两年内的工作,可能就是单纯地用这软件画板子。Protel的版本也走过了Protel98、Protel99、Protel99SE、ProtelDXP、Protel2004的发展道路。Protel99SE、ProtelDXP、Protel2004这三个版本现在用得最多,目前许多学校教学或公司内工程师使用的都还是Protel99SE,当然若作为新的自学者直接从Protel2004学起似乎好一些。综上所叙,作为最基本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Multisim和Protel是所有电类学生在上学时必须掌握的。其他的如Pspice、Orcad、SYstemview、MATLAB、QuartusII等等,需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选学,或是在进入研究生阶段或工作后在重点学习使用。那Multisim和Protel好学么?入门应该问题不大,让师兄师姐指导指导,或是找一两本入门书看一看就OK了。这里推荐一本《电路设计与仿真——基于Multisim 8与Protel 2004》(也是杨欣编著,清华社出版),作为这两款软件的入门学习挺不错的,关键是一本书包含了两款软件学习,对穷学生来说比较划算,若是花钱买两本书分别去学这两个软件,就不值了,因为Multisim的入门不是很难。另用Protel画PCB电路板学问挺大的,有必要多看一些技术文档或是买一本高级应用类的图书。

2.大三大四(学习专业课,尝试应用)
进入大三,就涉及到专业课的学习了,本文只讨论以应用为主的专业课,其他如《电力系统分析》、《电机学》、《自控原理》、《信号与处理》、《高电压》、《电磁场》等等以理论和计算为主的专业课,咱就不多提了。当然这些课对你今后向研究型人才发展很重要,也都很让人头疼,要有建议也只能说是努力学、好好学,懂多少是到少(不过别指望全都懂),以后工作或接着深造用得着时再回过头来接着补接着学,那时有工作经验或接触多了有感性认识,可能学着就容易些了。
那以应用为主的专业课又有哪些呢?不同专业方向有不同的课程,很难面面俱到。这里先简单罗列一下,有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也称单片机)、开关电源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PLD)应用、可编程逻辑控制(PLC)应用、变频器应用、通信电路、数字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DSP、嵌入式等等。可能有同学要问:这么多东西,大学阶段要想都学好不容易吧?答案是不仅是不容易,而且是不可能。这些技术每一门展开来都是复杂的一套知识,可以说,你只要精通其中一门,就可以到外边找个不错的工作了。而且在大学阶段,这些课程也不是都要学的,而是针对不同专业方向选修其中几门(具体选哪几门,多研究研究你们各自的专业培养方案,多请教老师),学的时候争取能动基本用法即可,真正的应用和深入是要到工作后的;当然你若很勤奋或有天赋,能熟练掌握某一门达到开发产品的程度,那毕业后找个好工作就轻而易举了。到这里我们需要再明确一点:电子领域知识繁多、浩如烟海,所以一般搞硬件的公司都有较多的员工,一个研发项目是多人细致分工、共同完成的,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团队意识这个名词。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比如一些人专门负责搞驱动,一些人专门从事逻辑设计,一些人专门搞高频无线,一些人专门搞测试,一些人专门设计外壳,一些人专门设计电路板等等。
看到这里可能有的同学头都大了:那说来说去大学阶段到底究竟应该学些什么呢?说实话写到这里我的头也大了,电子设计涉及方方面面的东西太多了,实在不是一篇文章甚至一本书能说得清楚的。所以我决定剔除这些生涩的课程名目,大致说一下我所认为的一个电类学生或是想要成为电子工程师的自学者应该掌握的基本的专业技能。
我认为:除了最初提到的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基础知识外,应了解并掌握电子元器件识别与选用指导、基本仪器仪表的使用、一些常用电路模块的分析与设计、单片机的应用、PLD的应用、仿真软件的应用、电路板设计与制作、电子测量与电路测试。
电子元器件的识别与使用就不用说了,这是元素级的基础,不过要想掌握好也并不容易,一些电子系学生毕业了,还认不出二极管、三极管实物、分不清电解电容的正负极等等,也不是没有的事。还是一句话,多进进实验室,多跑跑电子市场,多看看书。
仪器仪表的使用,大学的实验课中你至少会用过数字万用表,波形发生器、电源、示波器、小电机、单片机仿真机,至少要把这些东西的接线方法和用法弄懂吧。
常用电路模块也是包罗万相,各种放大电路、比较器、AD转换电路、DA转换电路、微分电路、积分电路,还有各种数字逻辑单元电路等等,只能说,大致了解吧,并学会怎么去查资料、查芯片查管脚。最基本的,做实验或课程设计中用到的各种芯片要弄熟。
单片机,这是应该掌握的。时下单片机种类繁多,但各大小企业用得最多的还是51系列单片机,而且价格便宜、学习资料也最全,故给自学者推荐。当然各学校开课讲的单片机型号会有所不同,没关系,学好单片机编程,学好了一种,再学别的单片机就容易了。
PLD(可编程逻辑器件),一种集成电路芯片,提供用户可编程,实现一定的逻辑功能。对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功能设定(即要它实现什么功能)要有设计者借助开发工具,通过编写程序来实现,这跟单片机类似。开发工具可学习Altera公司的Quartus II软件(这是该公司的第4代PLD开发软件,第3代是MAX+PLUS II软件)。编程语言学习硬件描述语言VHDL或Verilog HDL。
仿真软件最基本的就是前面说的Multisim了,另外还可学MATLAB。其他的试专业情况选学或是工作后学。电路板设计与制作主要是用Protel软件辅助进行。这在前面已有介绍,读者应该也比较熟悉。
最后建议同学们积极与各类电子竞赛赛事,参加一场比赛一个项目做下来,电子设计的一个流程和各环节的基础知识就能串起来了,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及今后走向工作岗位都有莫大裨益。
以上这些东西我说得笼统,深入下去又是一大堆要学的东西。还是那句话,多啃书本、多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有一套“电子电路循序渐进系列教程”是按照上面我所讲的那个思路出的,可惜还没出全,现在好像只有《单片机在电子电路设计中的应用》、《电路设计与制板——Proetl应用教程》、《仿真软件教程——Multisim和MATLAB》、《常用电路模块分析与设计指导》几本。另外听听你们老师的意见、师兄师姐的意见,问问他们应读些什么书。当然也不能尽听尽信,翻开一本书我想你先大致看看他讲得是否通俗,自己琢磨着能看懂几分?我想能有5分懂这本书就值得一看了,示自己现阶段的知识情况,太浅显的书不用看了,太深的书也不要去看,看得迷迷糊糊还打击自信心丧失了兴趣。
好了,就此停笔吧。本来是要写个书目推荐,可干瘪瘪的罗列一堆书目有什么意义?还是写下这些字,让同学们自己去思考去选择去深入吧,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最后一句老生常谈也是我的切肤之痛:大学四年会一晃而过,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不要虚度光阴。及时当努力,岁月不待人!

☆─────────────────────────────────────☆
xiuma (游戏人生) 于 (Fri Nov 10 23:14:22 2006) 提到:

说个个人的看法:
做电类工作,建议是先熟悉数字电路,mcu编程,资源分析,外围模块熟悉,
一般可以考虑做几个小项目,积累一些经验。 数字电路是所谓的工具,就跟protel
帮助实现电路一样,为将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平台。
接下来如果有机会,尽快能越过数字电路,做模拟电路,或者是数字信号处理
哪些内容,这些其实是电路系统的技术关键和灵魂。
其实有了数字电路的基础,能自行分析应用,设计系统之后,主要精力应该放在
专业技术领域,比如通信,模拟,信号处理等。那样就更能进一步联系专业理论基础,
能反过来巩固专业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并不耽误对数字电路的认识。数字电路越有基础,则受益会越大。

当然有的人也会致力于数字电路的系统实现,做深入了也未尝不可,因为当前
就是单独的数字电路系统,也有足够的应用前景,而且很大的前景。

另外,有没有人一起做arm电路编程的,反省自己,以前没有打好数字电路基础,
想再多补补,如果有同学的,互相交流,提高。

☆─────────────────────────────────────☆
feces (一小坨) 于 (Sat Nov 11 08:35:57 2006) 提到:

我到不觉得那是3个谬论
1、高中老师说的好好学,大学会轻松点,因该看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在高中的时候能够养成很好的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只要有点自制能力的人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都能学的很好。第一年的基础课不算很难,只有到2,3 年级以后难的课才会上来,到时候就看你在大学一年以后有没有堕落了。
2、好的学校是指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周围时不时的有一个大牛可以让你敬仰一下,相对来说好一点的大学各种讲座,机会什么的都多,学习环境还是很重要的,至于需不需要换系要靠自己努力了,不过很难。
3、在大学里专业重要,计算机和英语更重要,专业的东西在于兴趣,有兴趣的容易学的好,大学里专业方面的不会学的很细致,但是要把基础打好,分析方法弄懂,大致的框架,整体结构以及各个子系统之间的关系搞清楚,对于自己的专业要有一个清晰条理。计算机和英语是敲门砖,是工具,说的难听点以后你如果不从事自己的专业了,那么整个大学你学到什么呢?也就剩下来计算机,英语和你在大学里面养成的学习习惯。不要死抱着专业不放,大多数人出来以后并不是从事自己在大学里学习的那一个专业,计算机和英语就像麻将里的百搭一样,有了这两样胡牌更容易了。

☆─────────────────────────────────────☆
fluker (shaker) 于 (Sat Nov 11 12:29:50 2006) 提到:

瞎扯,

请你不要在这里误人子弟了。不知道没关系,不要乱说话。

首先,你要是有个当大官的爹,学什么,怎么学根本不重要。比如现在的华能的总经理。

其次,如果你想学好电子,最最重要的是要学好数学,高数,线性代数,复变函数,工程数学,特殊函数等等。

作者提到的软件都是一些工程应用软件,当个工程师还有用。如果想要深造,读到硕士学位,靠这些软件,基本上没有什么用处。

再者,这些工程软件作者也一知半解。现在电子行业最流行的是基于SPICE的电路仿真模拟软件,什么MULTISIM根本就是在SPICE上发展出来的。

最后,电子行业的希望在于半导体行业,最大的,最有利润的分支也是半导体行业。否则,怎么会有硅谷,而不是“板谷”?

☆─────────────────────────────────────☆
zengweimin (future) 于 (Sat Nov 11 15:22:40 2006) 提到:


【 在 fluker (shaker) 的大作中提到: 】
: 瞎扯,
: 请你不要在这里误人子弟了。不知道没关系,不要乱说话。
: 首先,你要是有个当大官的爹,学什么,怎么学根本不重要。比如现在的华能的总经理。
: ...................


俺想起 了 小马 过 河的故事 ,每个 人 有 自己的 特点,有自己的看问题的角度
lz用自己的角度来给师弟提供参考意见 ,无对错,只有角度不同

不管如何,批评的话,不如建议性的话有意义,俺觉得,

☆─────────────────────────────────────☆
hsez (风儿一直吹) 于 (Sat Nov 11 19:02:32 2006) 提到:

基本上是误导
我敢肯定作者的收入不会超过8K/m,而且还在为自己的小康收入感到满意
我很负责人的讲,
如果一个搞技术的中国电子工程师想达到1W/m的收入
英文是他最大的障碍。电子工程师的收入水平和他的英文水平成正相关。
从成千上万本垃圾中文电子书中逃出来(99。9999%的中文电子书是垃圾)
进入英文电子世界,你会不再烦恼,你会持续找到乐趣
如果找到你的领域最牛的英文电子论坛,最牛的英文期刊,并能从中利用英文自如的
获取知识和讨教问题,恭喜你!
你不再是中国百万可怜电子民工中的一员,你是和全世界优秀的EEers站在了一起。
我对本科电子工程师的建议是四年时间花再多的时间学英语都不过分!
对于专业课电路分析,数模电已足够。并且建议看英文原版,
让现在充斥在大学电子课上中文见鬼去!!

☆─────────────────────────────────────☆
ringman (I love junjun) 于 (Sat Nov 11 19:58:25 2006) 提到:

我觉得把收入改成万五,其他大概就差不多如此了。你把大陆的工资估低了。

下面我来谈谈我自己的看法吧。

如果立志做一个电子工程师,就是一辈子给人打工打到老的那种,那么楼主的建议除了再强化一下英文能力,都对。英文是必要的工具,阅读国际上最前沿的科技和产业动态,快速阅读英文网站的水平是要有的;公司里做事情,写写流利的大家可以看懂的spec也许要英文写作能力。我是坚持认为在专业领域应该用英文为主,毕竟主流在人家那里,而且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几乎没有优秀的电子类科技翻译人才,看看那些翻译的教科书包括台版的,没法读,就算还可以,要把paper和news中那些英文的专业名词和翻译版中的名词对应起来,很痛苦。我们lab新来了一个大陆的phd学生,开始几个月基本上他和老板讨论学术我要帮他旁边翻译一下专业名词,他不会说英文的,老板虽然是个中国人,也听到一脸茫然。英文的另外一个方面是口头的表达能力,我遇到过一个做optical fiber的,PhD阶段在他们的顶级期刊和难度不比期刊低的顶级conference发了5-6篇论文,相当彪悍,但是此人英文presentation能力非常差,拿到了不少米国大学的interview机会最后却只能跑去米国一个小地方做事。我想哪怕对于电子工程师,老板也会喜欢一个善于和人交流,没有语言障碍的。而计算机知识,基本的一些编程能力不管是做电子工程师还是将来搞research,都是需要的,但相比英文,重要性差一些,而且一些鸡毛蒜皮的软件,没必要样样精通,了解一些软件背后的原理,比如仿真的收敛性等,再都稍微接触一下就好了,谁知道公司买谁家的软件用。此外,我觉得数学,尤其是线性代数非常重要,比计算机之类重要得多。数学和英文一样,不是电脑那样可以短时间学会的。(我本科C语言从来没做过作业,考试前2天开始突击翻谭老师的书,最后是A-,不是炫耀也不希望任何模仿,就是说这样子对付数学肯定不行。进了公司用设计软件,最多一个星期也就会基本使用方法了,至于进一步的精通很大程度上由做的事情对软件的需求有关,大部分tips都是遇到了解决了积累起来,所谓系统的学习根本没有人会告诉你这些。)

然后说说题外的话:电子工程师是不是一个终身化的好职业。这个问题会引起争议,我个人认为对我不是。1 这是碗青春饭,除了模拟和系统的人越老越吃香,但总体都天天累得像死狗一样,不停追赶技术发展的细节(我自己可能也是其中之一,所以这个死狗大家当作自嘲好了,不要拍转)。2 处于底层的电子工程师永远是公司的最低收入层次。这不是说做管理和市场来剥削工程师,而是指在付出类似时间精力和个人努力情况下,工程师的报酬往往是最少的,稳定+最少。这里我想把system manager和cto归入管理层而不是电子工程师。我早就过了FQ的年代去攻击这样的分配方式,既然这样的工资结构稳定存在了那么多年,也极有可能延续下去,可以做的就是跳入高收入的那边。现在生存的压力那么大,另一方面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过了40还是一个最多senior的电子工程师,我认为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失败的career。

那么电子类的学生,特别是读到PhD出来可以做些什么好的工作呢?留一个坑......

☆─────────────────────────────────────☆
c7733 () 于 (Sat Nov 11 23:25:09 2006) 提到:

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反对者,虽然我对片面化的反对不认可,但有争鸣总比一潭死水好。
我觉得对一个观点或一篇文章应该综合地结合背景和受众群体来看,而不应该局部片面化,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面面俱到滴水不漏。当然争鸣对人对己都是个提高,这里我也想补充说明一下自己的想法。
就从那3个谬论来展开吧。我承认自己写这3个谬论含有贬低其他自摆姿态的成分,这似乎成了网络文章的通病,要靠此来吸引人往下读。但我的批判是谬论么?我不觉得。“谬论1”我始终认为它是一个谬论,当然谁都知道高中老师这么说是为了给可怜的高三学生们一个动力和一点希望,但我不希望一个大学生把高中老师的“善意谎言”当作一个真理来执行。当然也有一种观点(甚至潜意识里我可能更喜欢这种观点):那就是青春本就是用来“荒唐”和“浪费”的,大学是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应该让它灿烂让它精彩。如果你生在大富人家我建议你如此。但如果你父母含辛茹苦地把你供进大学等着你工作后能改善一家子的生活,那朋友你就认命了吧。但是,你不要羡慕那些人,你要相信你的付出总有回报,你收获的是另一种踏踏实实的精彩。此处也插一个个人理想观点:培养兴趣爱好特长的黄金时段是在小学初中;青春激扬的岁月更适合放在高中;而大学,是你应该踏踏实实学专业学技能的时候。可惜我们的教育国情决定了我们畸形的教育体制,要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对于“谬论2”,可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就我和我的就读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高中同学身上得出的结论:专业很重要!而并不像常听到的一种言论:学校比专业重要,优先考虑学校,不管什么专业。当然什么都有个度,请不要拿北大哲学系跟一个民办里的三流学校的热门专业比,这种针对没有意义。有人说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的有多少?但我想问完全从事跟专业无关的工作的有多少?他们是靠本事找的工作还是靠关系?而广大平民子弟有多少人有这种关系?普遍来说,学电子的去做会计会比学会计的做得好?我们所谓的从事非专业工作大多指的是从事销售(至于管理,抱歉,本科刚毕业是不会有谁让你管的),但现如今从事销售就不需要专业?你要想卖好IGBT你还是要学电的,不然就只能到中发给小老板看看摊位。国内目前的情况是:做技术不是长久之计,你要朝管理方向转。这是对的,但这跟你在大学时代学好专业知识并不矛盾。相反,学好专业你会有更多的机会冒出来去做管理。另外我总是担心,一个企业有多少管理岗位?我们有多少工程师能够转型成功?在德国,一个电子工程师是可以终身从事的好职位,他们跟本就不用去羡慕做管理的。我们的国情不一样,但我希望这国情能够早日改变。
对“谬论3”,现在的社会当然少不了计算机和英语。可是我们的社会过分地垮大了这两者的重要性,甚至使它们凌驾于专业之上,我觉得这是种错误。另外我亦在文中说得清楚,对于计算机,我强调的是学好跟你专业相关的计算机知识,而不是花精力学各种流行软件,我上学时花很多时间学Photoshop、学Flash、学……可现在只是偶尔用其基本功能来处理处理图片。有兴趣当然好,但要分清主次。兴趣是可以一辈子慢慢弄的东西,但系统、专业地学习的条件和机会可能就那么一次。对于英语,我也强调了专业英语,读懂你专业内的技术文档,你要是能在大学四年内达成这一目标就很牛了。若你还要求把英语口语听力练得顶呱呱,四级、六级全是优,那我不知你还有多少时间放在专业学习上。当然要说最好那当然是把它们都学好,那这四年你真的是要头悬梁锥刺骨了。可是,这四年你把外语弄得比专业更重要是不对的。况且外语应该是终生学习和提高的技能,而不是挤在这四年来跟专业基础学习抢时间。有同学说只要你英语很牛不要专业照样能有好发展。我知道,我们的李阳同志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可李阳只有一个,千千万万的电类学生毕业了还是要成为电子工程师。宣传李阳的精神应该,宣传他的成功经历让人效仿是种真真切切的误导。最后,对于上面那位朋友说的“99。9999%的中文电子书是垃圾……让现在充斥在大学电子课上中文见鬼去”的观点我发表一下看法,英文教材授课是一种趋势和发展要求,但若真的一声令下中文课本全改成英文,那只有一种结果:5%的学生付出努力专业知识和外语都得到了提高,35%的学生依旧迷迷糊糊,60%的学生如听天书彻底完蛋。现在很多高校都尝试双语(少量是全英文)授课,但只是针对高年级针对容易理解的一些课程来开展,至于具体是哪些课程、如何操作,是教育部和高校教师们的课题。

另外很遗憾,我不是一位电子工程师,月收入也没有8k,时常为自己现在的收入和今后的发展而苦恼,更别提“为自己的小康收入感到满意”。若我上学时能懂得这些道理好好学专业那可能我现在能够是个月收入8K的电子工程师,然后就可以规划一下如何朝管理转型或技术入股与别人合伙办公司。这就是我最后提的“切肤之痛”,这是真的痛。我觉得做技术怎么样你也算有一技之长,你总能图个小康(最不济也能温饱),心里亦会有低,也才有更多机会和心思去谋求发展。当然我从事的工作还是跟专业有关,电子类图书策划编辑。具体就是研究高校教学现状和学生情况,留意技术发展动态,提出策划思路与老师或作者共同探讨,邀请他们编写读者需要的(这很重要,因为这样才能卖出去)电类教材或技术类图书。所以,读者诸君有这方面的建议(即你们希望能读到什么样的书,我们应出版什么样的技术图书)或是有把自己的研究、经验成书出版的意向可与我联系:cwkyg@163.com(我所在出版社还可以,应该不会让您失望),希望我们能共同探讨。
虽然不是电子工程师,但由于我的工作性质(对教育和技术的观注)和我的“切肤之痛”,我想我应该还是可以写下“给未来的电子工程师”一文的。当然我的水平也只限于给初学者本科阶段的建议,所以我推荐Multisim而不是SPICE,因为让大二的学生学SPICE那不现实(我所了解也没几个电类专业本科阶段开设SPICE课程),而Multisim对具体的研发可能用处不大,但它的易学易用性对一个本科生的专业学习肯定会有不小帮助。限于能力,我只会写初学者学什么;也希望能有高手写一写进一步深造学什么,工作后学什么。

☆─────────────────────────────────────☆
ringman (I love junjun) 于 (Sun Nov 12 03:10:05 2006) 提到:

刚才忘记谈了,我还是认为学校比专业重要不少。

本科4年如果说就是用来培养一个人的专业知识,那么培养出来的最多是普通工程水平,何况有多少人哪怕工科生是靠本科学习的知识技能(而不是能力)吃饭?我认为本科需要培养的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管理自我的能力、和他人交流合作的能力,这些在一个好大学里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就是环境影响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才能更加优秀。我举两个例子。1 山里孩子和城里孩子,生出来智商差不多,为啥长到高中你和他们交流,平均感觉是城里孩子视野更加开阔。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说见多识广,周围有优秀的老师同学,对成长帮助很大。2 我初中那个县让我免试入重点,我没去,自己考试去了市里面重点高中。到高考那个县最高分还比我高中班级平均分少20分,我比平均高20分。我不觉得自己比当年没出来的几个同学聪明,大家初中时候都差不多,他们也经常让我带些卷子回去做。所以关键在于市重点的竞争气氛让我比那几个在县重点每次稳第一的同学进步快。更加极端的一个例子就是小布什那个弱智为啥可以当总统,除了是骷髅会家族外,他入名校受到的训练和交际圈子是很大的原因,不然你把他放去普通州立大学,出来最大可能就是去当个纽约第五警局的巡警(注一)。这里就说到了名校除了培养个人之外的另外一个好处,培养人际网络,这个就不多说了,垄断性院校不提,出国老板会看师兄师姐表现选择后来人,找工作类似不过影响小一点,自己搞点事业有其他专业人士合作、咨询方便不少,这也是我认为综合性大学比工科大学更好的两个原因之一,之二咱大过节的就不雪上加霜了。

注一:纽约第五警局的两个笑话,不保证真实性。某次招收巡警,一个聪明人投了简历,觉得比其他人都强,工作没问题,过了几天连面世都没,一问,警长说我们这不招智商超过90的。某次第五警局大伙商量买台电脑也算进入信息时代,兴高采烈买了一台供在办公室当中的大台子上,请了第四警局的来参观,有个见多识广的第四警局警员问,我看到过电脑那个屏幕像电视一样闪的,为啥你们这不亮?第五警局大怒,警笛大作就把电脑商直接抓来了,电脑商战战兢兢地一看,说大爷们这得插电先。从此以后,第五警局每天早上的功课就是值班警察开机,大伙围起来看一阵dos提示符,然后一哄而散开车出去巡逻。(都是米国人和我说的笑话,不过看老教授得义的样子说俺兄弟就在第五警局,也没敢问这个是艺术还是事实)。以上不许转载去joke,多谢!

☆─────────────────────────────────────☆
ringman (I love junjun) 于 (Sun Nov 12 14:35:50 2006) 提到:

坦率地说,我觉得读了电子工程类系科完全没有必要就按照一个电子工程师的职业规划来规划整个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本科是用来完善一个人的学习方法和语言能力,进一步培养良好的生活态度和习惯,同时掌握和人交流的技巧,培养良好人际网络的。21ic的受众是电子工程师,而smth的受众很大部分是在校学生,你认为这里自以为是夸夸其谈也好,我个人还是认为读了电子工程类系科就要想着怎么做一个优秀的电子工程师是某种程度上的偏颇和误导。从个人利益角度出发,我当然希望和我同类的学生都去苦做技术,那么我在我想要发展的方向就会少很多竞争者。但是既然最早的这个帖子貌似是面对新生弟弟妹妹给出的指导,我觉得有必要让他们听听不同角度的声音,知道他们的未来不是只有做电子工程师一条路。所以,培养一些基础的能力,比把精力花在太细节的地方更加适合大多数人。而这些基础的能力,最早的文章有所忽视,特别看到一些回复中,对于英文的作用有相当的轻视,我觉得应该告诉学弟学妹,英文及其重要,不是GRE那种英文,而是和人熟练交流的能力,快速阅读的能力,以及写逻辑清楚的文字的能力。国内的电子类中文版书籍我看过一些,还是认为应该从最初就用英文的原版经典教材入手学习,甚至数学也是如此,虽然开始慢,但是熟悉之后不会比看中文慢。有人说那样时间都花在英文没时间学好专业了,我实在不敢苟同。且不说那些积点几乎满,考了TG出国的猛将兄们,就算我等一般的学生,如果安排好时间,完全有精力做这些。而且英语和数学能力一样,突击不出来,需要时间的积淀,这算是我的一个教训留给师弟师妹。

☆─────────────────────────────────────☆
ringman (I love junjun) 于 (Sun Nov 12 14:47:30 2006) 提到:

我个人不喜欢这种动辄给别人扣帽子的做法,每个人都有自己思考和表达的权利。换过来如果有人说做多几个项目有啥了不起,国内大多数电子设计企业还是作坊性质,然后大家吵一通,面红耳赤,有啥意思?最早的作者本意是想给新生讲讲自己的经验教训,让大家可以少走一点弯路,大多数发言的帖子则是从自己的经验教训出发表达不同的看法,希望师弟师妹的视野不要被局限住。大家都是出于善意,就算有些批评的言论应该也不是针对个人的,某些话虽然尖酸了一点,但是坦率说,电子工程系科的学生如果从事本学科相关职业,电子工程师的收入是属于稳定而偏低的档次(当然如前我这里已经把system design manager从电子工程师里面分划出来,有不同意可以另外谈)。

同时,我坚持我对中文电子类图书的看法,精华不超过1%,而且还是一些老教授自己写的而不是翻译的;70%是垃圾;剩下的可以读读。电子工程师如你所说,是靠经验垒出来的,由此说明中文电子类书培养了中国的电子工程师,有些勉强。至少我知道不少人被误导过。接下去探讨为啥中文电子书垃圾,我觉得就是没有一个合格的责任编辑和翻译团队,很多书都是一个老板带着一群学生说要不我们翻译本书,然后一人一章就出来了,很多都是一知半解。说起模拟电路,我和几个师兄一度有冲动翻译PR Gray那个经典教材,就是觉得现有的中文教材太差,也和国内学术界的大牛谈过构想。后来我们放弃了,一来是觉得看原版书对学习的帮助更大,二来主要是觉得我们水平不够,生怕误人子弟。现在到了外面,水平比国内时候提高了不少,可是就算想翻译,也都不知道那些术语如何翻译成中文了。有时候老板让我们翻译一些和国内合作的proposal,我都只能用21ic和eetimes来查通用的中文名词。所以现状如此不足为奇。

☆─────────────────────────────────────☆
tsinghuazl (blizzard(一只大闸蟹)) 于 (Sun Nov 12 17:26:29 2006) 提到:

转载一篇电子制作主编的文章




本刊读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校学生,关注这部分读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编辑部由于工作需要经常与各类企业打交道,了解一些企业的用人需求,所以我们就想对电子专业在校学生,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或许对您将来走向社会有所帮助。
现在年轻人就业的情形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差另lj,以前学生只要在校内把书本上的内容掌握,出了校门,走向工作岗位有人带,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胜任工作。现在单位用人是来了就要能独当一面地干活,没有时间让你熟悉工作,也没有精力对你进行培训。所以你要想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在校期间就要学会更多的知识和技能。首先电脑和外语是必须要掌握的基本东西,对一般学生来说,掌握以
下三点对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一、对常用元器件基本功用的了解和对基本工具的使用;
二、熟悉单片机的开发过程,不一定是高手,懂C语言编程;
三、熟悉ProteI,有印刷线路板设计能力。
如果你对自己要求更高,渴望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那么下面三点是必须要掌握的:
一、能搭出基本单元电路,如400o或74系列数字电路,运放电路等;
二、能熟练掌握单片机编程,如果能掌握CPLD、FPGA或ARM,身价就更不一般;
三、熟悉各种元器件封装形式,熟练设计印刷线路板。
以上这些,你完全可以利用在校期间就掌握,关键是要珍惜学习机会,有心去学。学生期间要学是有人教的,一旦走向社会,要学就没人教了,要不就担心你跳槽,要不就担心你把师傅顶了。电子类学生毕业后的另一个出路就是自己创业,庆幸的是电子类学生自己创业的门槛要低许多,不象医学或金融类学生,离不开国家开办的医院或银行。要想成为创业者或合伙人的学生就要对电子
有更全面的知识,对产品开发的全过程有所了解。

☆─────────────────────────────────────☆
shujia2003 (好多牛虱啊) 于 (Sun Nov 12 23:13:53 2006) 提到:

结合自身和所认识的大牛的例子,说点自己的看法,权且是抛砖引玉之举。

首先,无论是做数字电路还是模拟电路,你要有一定的基础,包括专业知识的储备,文献阅读理解能力,与同行的交流,业界信息的搜集能力等。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电路设计都是在参考已有的经典设计上得到的。

其次,无论是做数字电路还是模拟电路,都要有熟练的绘制电路板的能力,就是能熟练使用各种各样的EDA软件迅速,准确绘制多层电路板。这里面所要求的就比较多了,包括有:熟练使用软件快捷方式,熟知各种器件的封装,总体布局的意识,局部布局的优化,电源方案的解决,不同电源和不同地的分割原则等等。

第三,要会熟练使用各种测量工具,包括万用表,示波器,频谱分析仪等等。高档仪器的操作是很复杂的,最好请公司来人培训上岗,身边也要常备操作说明书,以备不时之需。俗话说得好,没有金钢钻,不揽瓷器活。

第四,电路系统的实际价值=硬件+软件,而又主要决定于软件。这个软件的广义内容包括有系统方案的制定,元器件型号的挑选,算法和协议的设计与实现,抗干扰设计,故障诊断等等。对这些知识的掌握是要由时间和金钱积攒出来的,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初出茅芦的工程师之间的差距所在。

第五,兴趣是促进学习和进步的催化剂。如果你有兴趣经常去中发,知春逛逛,经常看各种专业BBS讨论,经常浏览大IC公司的解决方案,经常关注新产品新器件的信息,经常打听别人在做什么怎么做的,那么你就会发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

最后,说说关于我们电子工程师的归宿,那就是学以致用。如果说你能制作出来一个很受大家欢迎且非常实用的东东,价格也比别人低廉,最好还是前所未有的,那么恭喜你,财富的大门离你也就不远了。

☆─────────────────────────────────────☆
c7733 () 于 (Sun Nov 12 23:33:13 2006) 提到:

就我所知,外文教材的一个特点就是写得相当详细,一般都会涉及很多基础的东西,让读者能够看明白。我觉得给初学者作介绍亦应如此,太过专业他们连名词都未必听说过,更不要强求现在就能理解并学通。其实回忆一下我们刚入学的时候、念本科的时候的状态,就能知道。
另外基础除了高数还有线性代数、复变函数,这两门课程是应补充。
还有一点,我觉得踏实学专业、做实验跟培养综合素质不矛盾,你学习的过程与别人共同实验的过程都需要交流、探讨、合作,另外每晚的卧谈会集体的生活,足够你培养与人相处的习惯和能力。
即使是一般的重点院校,各种讲座也不会少的,另外网络的发达,你的世界不只是学校内那么狭小。

可能许多电子工程师的性格都是偏内向,不太会表达。引用以前看到过的文章里的一句话:“其实只要你去摆一个月地摊,就什么都解决了。”

☆─────────────────────────────────────☆
alloy (KeilC + Verilog + VB + C/VC++) 于 (Sun Nov 12 23:42:14 2006) 提到:


~~这是04年我发在21ic 论坛的帖子,连续2周浏览量第一,置顶并且被放到21ic首页2周,刚刚找出来,借这个机会重发一次,虽然里面有些我自己的观点我现在已经不再赞同,但是还是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

看了这么多,我也想说说,我也是做单片机的,CPLD用过,FPGA没有弄过,不会VHDL,我用的是Verilog。我本科是学的计算机,但是软件方面确实不开窍,记得毕业设计的时候被师兄责备为C都不会,从大二暑假参加电子竞赛开始搞硬件,到现在大概有5年了吧,也做了大概10来个项目了,基本上都是用的单片机或者是单片机+CPLD的主控结构,也写过两本单片机的教程。一直想学习ARM,但是处于时间、金钱的原因,也只是停留在认识的基础上而已,没有实践的经验。 这么多年来,用的最多的还是单片机,我比较偏爱ATMEL公司的产品,虽然有功耗大的缺点,但是谁叫我第一块单片机就是用的AT89C51呢,记得当年停产的时候,我和教研室的一个同学还感叹了半天呢。市场上项目还是挺多的,单片机还是很好用的,因为在低端控制系统中,单片机基本上就可以胜任,51单片机比较便宜,而且现在也有很多高级51系列单片机,集成了很多功能,例如IIC、USB、CAN、MP3、MMC等,程序空间和内存也越来越大,64K +1K也很常见的,跑一些小的操作系统也可以了,例如uc/OS就可以,也可以移植TCP/IP协议,支持网络通信,所以51系列单片机完全可以应用于现在很多的场合,而且随着ISP和IAP在51单片机上的应用,开发起来也越来越容易,我现在做简单的开发用编程器(并口线)+串口就足够了。其缺点主要是保密性能太差,另外MIPS性能不高,即使用了X2功能,也很差。但是51系列单片机的Keil环境,确实非常好用,自己也可以做一个MON来配合调试(说到MON,我想说我做MON-51遇到的一个问题:我的MON-51运行起来之后就不能够stop了,只能够退出的debug,大家谁知道是怎么回事情,告诉我一声,谢谢),非常方便。AVR单片机MIPS非常快,集成度比51要高,有些产品连外部晶体都不用,而且还有tiny等小封装系列,可以用于低成本,小体积的场合。而且AVR的保密性能比51要好一些,其缺点就是外部扩展比较麻烦,除了和51兼容的几款之外,基本上都要软件模拟时序,这也难怪,人家做AVR的目的就是单片化嘛:)AVR的ICCAVR和ICCTiny都还可以,用ISP下载也很方便,但是我没有用过AVR的仿真器,因为太贵了:(不知道怎么样,我调试基本上都是通过串口的,因为做的项目也不太大。MSP单片机算是16位吧,用在仪表上比较多,我做过一个热表的项目,它的最大特点是低功耗,开发使用简单的Jtag来下载就可以了。PIC的单片机没有用过,也就不说了。整体来看,我认为很多场合都可以使用单片机,并不是非要用ARM内核、PowerPC等等,因为它们有不同的特点,所以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单片机还将有很大的用武之地,估计我们这辈子是看不 到单片机被淘汰了,所以我们不必担心没有工作做,我们完全可以让我们的下一代去学习ARM什么的吧:)
说说我对单片机开发的看法吧,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说的不对的地方,大家别拍我.
1、搞单片机的绝对是有工作做的,没有必要为自己只会单片机就耿耿于怀;因为单片机要用好了,也是很不容易的没有个2-3年时间,没有5-6项目的开发经验,很难说真正把单片机学会了,我觉得我现在也就是会用而已,远远说不到用好了,记得以前在21ic上看到过一 个用于检验单片机开发者功底的系统,有时间找出来贴;
2、搞单片机绝对不能够只会单片机本身,因为如果只熟悉单片机的话,你是什么都做不了的,计算机这个行业,除非你研究计算机本身,否则你就的把它应用到实践场合中去,所以你必须对它的应用环境有所了解。单片机系统这么多外围芯片,你必须知道在什么场合应该用什么来实现你的功能。所以学习单片机的人除了单片机,对什么通信原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什么的也应该至少有所了解。 3、单片机是计算机处理器的一个分支,我建议大家有时间找本计算机组成原理好好看看,我碰到过好多用单片机的人,连计算机的基本知识都不知道,怎么做设计阿,推荐一本书《inter微处理器全系列:结构、编程与接口》(第五版),这本书是我本科时候带过我的两位导师和一位博士师兄翻译的,里面错误虽然有一些,但是大体还是不错的,当然,你要是能够看原版那就更好了,算是我给他们做个小小的广告吧
4、多看书,多上网,多看看别人的设计思路和系统,开阔视野,为以后自己的系统设计打好基础;
最后说说我觉得初中级单片机工程师应该达到的水平吧,呵呵,我觉得自己应该算是在初级和中级之间吧:)

1、对单片机应用场合有充分的了解,能够在应用项目中选择合适的单片机和外围芯片的型号;能够根据系统指标很快的设计出一个应用系统的体系结构;在深圳那边,做一个项目也给你的时间也就是一个星期左右,因为这些东西谁都能做,主要看谁能够做的又快又好;
2、熟练使用ASM和C等相应的单片机语言,有良好的编程风格和一定的编程技巧;
3、能够进行简单的PCB版图设计,至少能够设计出有一定抗干扰能力的单片机电路板;
4、对控制、信号系统有所了解,知道必要的算法;
5、熟悉计算机方向的简要开发,能够使用计算机开发工作做一些简单的主机端软件;
6、对模拟、数字电路、总线等比较熟悉,能够使用它们进行单片机的外围接口;

一句话,时刻努力学习,不仅仅学习单片机本身!



☆─────────────────────────────────────☆
liai (IT外星人@西天取经) 于 (Mon Nov 13 00:05:46 2006) 提到:

如果我以后做了教授

我会告诫学生们 本科时期 打好基础 开阔眼界 全面锻炼各方面素质
不去死扣一个tcp/ip细节 把那三卷书都看完
也不要 觉得知识无用 学习无用
视野 能力 决定着他的前途

社会却是不公平
一个理发师 都能做到 月入5k - 小城市
而 辛苦程度远在他之上 投入更多 的 电子行业的人
除了那些manager 其它的人 活得并不怎么样 收入也多不了多少

不要说什么 喜欢专业 看看造房子的民工 你的专业也就那么会使
不要说什么社会价值 只要你工作了 领了工资 就对社会有贡献
人的追求不同 但是 绝对不是追求几块电路板做的好 程序编的爽
做工程的 领导们能看到大的范围/制定策略/项目谈判 干活的也就是干干活而已
当然 你要是 只是把 有房 有车作为 目标 那也太低极了些
人活着为了什么 要好好琢磨琢磨

既然是newsmth 学生为主的社区 在没有定型前 谈谈这些很重要

具体专业怎么学 在订立了人生计划后 自然很清楚了

☆─────────────────────────────────────☆
liai (IT外星人@西天取经) 于 (Mon Nov 13 00:31:14 2006) 提到:

呵呵

教授 和 项目经理 的要求不同
教授是搞研究 提出新的idea 重点在于创新 和 技术革新
项目经理 则是 运作 协调 指导

我做过研究生 也搞过项目管理

做技术工程师 当然要细心了 呵呵

实践啊 卖油翁的故事就很好哦 多练练就会了 时间和悟性有关

另外具体做啥 和 每个人的追求不同

我就是觉得 搞技术挺无聊的 都是现成的东西 拿来用用 没有创新
对新奇事务的渴望 这个是 人小时候 就有的本性

创新 独一无二 才带来快感
当然 管理一个大项目 指挥一堆人 忙来忙区 也能带来快感
做技术高手 解决难题 别人都给你翘大拇指 也能带来快感

哈哈

☆─────────────────────────────────────☆
ringman (I love junjun) 于 (Mon Nov 13 11:41:33 2006) 提到:

你的第一句话实在太过于武断,我不想多说些什么。

我认为专业书籍分两类,一类是打基础的,一类是探讨具体技术问题的,当然如果后者中间能够联系基础的知识说出来为何如此思考,当然更加实用。可惜,大多数的电子工程师实践中的经验是在遇到问题、思考和解决问题中获取的,书上学不到,就算有自己没遇到这些问题之前读到了往往也没啥感觉。

但是,积累经验不仅是单单依靠解决遇到的问题,如果能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那么恭喜你,你的经验值增长的速度会比你的同行快,你会更加有创造力。而创造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转化为成本的降低、系统可靠性的提高、测试的便利、扩展性等等,最终就是商业价值的盈利。

那么举一反三的能力如何得来?我认为扎实的理论基础是必须的,这个是“反三”的基础,而“举一”就需要在实践中获得,而前辈提供的经验,就是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的桥梁。

这样的例子在我的生活圈子里不少,这个圈子包括了各种层次的电子行业从业人员,从大小公司的底层设计师、system manager、CTO和CEO、学校里面的教授和PG,做市场的和销售的、客户系统支持的等等。我不说这是大家的共识,而我是把和他们交流中获取的信息结合我自己的情况作些小结,来帮助自己的个人发展。

等到开始上班了,基础的理论知识恐怕没有时间精力认真系统地学习了,那个时候更多是关注一些行业的整体技术动态,同时专注于自己的单独的某些系统和产品,在实践和交流中获取经验。所以,打基础的事情只能在读书的阶段去做,一些经典的基础教材也只有那个时候可以啃下来作为知识的储备。这个啃书的过程不是看书、听课、做完所有习题那么简单的,而是要多思考。

有人找我吃饭,回来接着谈如何把啃书和实践结合。

☆─────────────────────────────────────☆
c7733 () 于 (Mon Nov 13 11:44:39 2006) 提到:

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当然重要,但这跟专业学习是不矛盾的,如我后来补充说的:学习的过程与别人共同实验的过程包括过集体生活都需要交流、探讨、合作、与人相处,只要有这个意识,足够培生活、学习的态度、习惯和方法。
我上学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要好好享受大学的自由时光、要学好计算机和英语、要培养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唯独没有人告诉我要踏踏实实学专业、如何学专业,于是我参加各种社团、做家教、做代理、办院报、编书,什么都做,唯独没有学好专业。实践在我身上证明:我走了弯路。所以我写这篇文章,告诉他们不要忽略专业,在基础阶段如何学专业,学些什么。
况且,我觉得你的目光只是放在了少数精英学生身上,可能这跟你走边的同学和学习环境有关。但对于绝大多数的电类学生来说,他们要从事专业工作,希望今后能有好的发展,第一步就是毕业后能找到一份本专业的技术工作。
现在就业压力很大,本科阶段若专业学得糊涂,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那一个本科生根本找不到也不敢去找一份做技术的活,就谬论今后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了。对于读研,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当然也是必要的。当然还可以转专业,但我觉得这不是明智之举,除非你对那个专业真的感兴趣。

☆─────────────────────────────────────☆
ringman (I love junjun) 于 (Mon Nov 13 13:01:06 2006) 提到:

吃饱了回来接着谈。

针对版面上出现的一些争议,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资格写什么给后来者的系统指导之类的东西。一来我都还没有well establish自己,很多想法都需要在个人的实践中进一步验证和修正;二来我不认为这个世界上存在一个标准的流水线,什么人丢进去按部就班出来就是合格的人才;而且就算在某个阶段有这样的流水线,我不认为它可以适用每个人,适用任何时代。我觉得对于个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保持头脑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要能够耐心地倾听不同角度的不同层次的看法,作为参考来补充甚至修正自己的想法。

个人的工作生活圈子,哪怕在这个网络极度发达的时代,也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住一个人的实践经验。要想办法扩大生活圈子,多交一些不同层次、年龄、职业的朋友,学会倾听和交流,用别人的经验来丰富自己。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网络的交流(我认为所谓交流,参与一些大家用平和的心态讨论,比读几篇职业指导对我更加有用),去发现一些自己以前没接触过、没想到过、或者没往特定角度想的问题,同时把自己想法拿出来给大家评论,去修正一些不切合实际的东西。这样的开放性的交流不仅对入门者,对于有一定经验的人也是有所帮助的。

除了不同方式的交流,对于自己的生活和职业等有一个清晰而稳定的规划,也是必不可少的,不然人会无所适从或者在过于频繁的变动中事倍功半。 这方面的书籍有不少,我就不班门弄斧了。比如前面想说如何啃书的问题,组织了半天文字发现还是老祖宗一句话说明问题:“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具体的学习方法要靠大家摸索和总结适合自己的。

最后还是重复一句我认为最重要的:
保持头脑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要能够耐心地倾听不同角度的不同层次的看法,是一个人成功的极大助力。

☆─────────────────────────────────────☆
ringman (I love junjun) 于 (Mon Nov 13 13:22:01 2006) 提到:

我没有否定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我不赞同的是太过于专注于专业知识某些具体分支的细节。基础的知识,比如数学(尤其是线代)、信号系统、以及一些不同专业方向的基础知识,必须打好扎实的基础。但是此外,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保持个人的综合发展,是未来成功的动力。我想我们的分歧在于我认为的基础知识比你认为的少。

从工作的角度看,我认识一些公司的CTO/CEO之类,他们谈到公司喜欢什么样子的(新)员工的时候,大多倾向于有积极的态度和良好学习习惯,语言和交流能力强,专业知识基础扎实的人。他们认为具体的某些软件的应用能力,公司完全有能力去培训,而且大多数设计经验是在工作中而不是大学阶段可以积累的,而前面提到的这些公司无能为力,只能在招人进来的时候尽量挑好的。当然我说的这些人中间大部分是有oversea的背景,包括一些在国内开设design house的外籍人士,而且我接触的还是以芯片设计相关为主,所以不了解占就业大多数的其他老板的想法,可能是片面的。

题外话,我觉得一个本科生,如果能够按照你的指导去刻苦学习实践,那么他的基本态度一定是想成为一个精英电子工程师。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视野看得更大一点呢?我自己觉得我说的这些体会,并不会妨碍入门者成为优秀的电子工程师,而或许可以帮他们拓宽未来的就业想法。

以上都是个人可能浅显和局限的认识,大家可以把自己的不同想法拿出来交流,进一步拓宽第一篇文章希望帮助的新生的视野,也是同时帮助自己。但是我不喜欢那些一上来就站在一个无端轻视他人的角度,用一种只有自己是内行的态度和语气去肆意批驳的文章。我的某些文章里面,特别是关于英文和专业书籍的讨论中,可能语气轻狂了,没时间一一去回头修饰文字,这里自己一并反省并且以后加以注意。

☆─────────────────────────────────────☆
c7733 () 于 (Mon Nov 13 15:02:53 2006) 提到:

“保持头脑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嗯,我觉得不光是头脑,还有心态。
有一个问题可能你容易忽略,其实作为一个本科生和初学者,它是并不明确应该具体学什么的,经常是念到大三大四了都还不明确自己专业具体是做什么的,应该重点学什么。要求一个初学者在学习之处就能确定自己的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在这篇文章中想尽量说得详细甚至啰嗦。因为也不可能各个专业面面俱到,只是列出我所认为的各电类专业共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其实我觉得在文中要提到的必要学的东西不多,基本软件只有Multisim(辅助学习之用)和Protel,作为一个电类学生这两个是必须的。最后列的具体专业技能也是从事电类工作的必备(除了PLD和MATLAB强电专业不需要太多掌握之外),也只要求初步掌握,应用和深入是工作后的事。
我的初衷还是在于我想给初学者提供尽量具体的基础东西,而不是让他们在繁杂的电子知识里面胡乱摸索。
至于积极的态度和良好学习习惯,语言和交流能力强,那对于一个人才的成长那是必备的,这毋庸置疑。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